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多益學堂 / 三星Galaxy大戰蘋果iPhone 掌握多益高頻單字家族

文/周強

自從第一代iPhone問世,蘋果公司每一次有新款的iPhone手機推出,粉絲們排隊預購、搶購的人潮屢見不鮮。尤其賈伯斯辭世之後,被視為賈伯斯紀念版的iPhone 4S更是狂賣,當時短短幾天之內的全球銷售額是以數百萬隻在計算。iPhone 4S的熱潮才稍緩,傳說蘋果公司已預計在201210月打出第五代iPhone手機。蘋果公司的智慧型手機霸主地位連販夫走卒都知道。

但是只要有市場,就有競爭者。蘋果在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的勁敵不是HTC、不是摩托羅拉(Motorolla)、也不是諾基亞(Nokia),而是三星(Samsung)。雖然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是市場上傳說三星(Samsung)的智慧型手機銷售總數是超越蘋果iPhone系列的總數。

果然,三星(Samsung)的最新旗艦機種Galaxy S III最近在倫敦新品發表之後,媒體有諸多報導,其中一張法新社(AFP)的照片列示如本文上方。在照片的下方寫著:

A woman inspects Samsung’s smartphone during an IT show in Seoul on May 15. Consumer electronics titan Samsung became the top mobile phone seller in the quarter, removing Nokia from a leading position it had held since 1998.

它這麼說道,「一位女士在首爾的資訊科技展上檢視Samsung的智慧型手機。」媒體用西臘神話裡的「泰坦」(Titan) - 意思是巨人、大力士,來形容Samsung公司在手機業裡的角色,它說:「消費者電子產品的巨人–Samsung公司本季成為手機銷售者的第一名,取代了Nokia公司自1998年以來維持保有的手機生產者領先地位。」一張圖片、兩句英文短句,道出手機市場新霸主的產生。

這兩句英文句中也有幾個多益好字。inspect是「檢查、審查」,它的字根是spect,是「to see「看」。inspectin-+spectin-into,有「往裡面一看究竟」之意,所以是「檢查」。inspect加上代表「人」的字尾-orinspector,指「檢查員」;它的名詞是inspection。在「檢查」的字義上打轉,不同的詞類變化會有不同的用法。此外,sellerposition也都是好字,seller是「賣東西」的sell加上代表「人」的字尾-er;行銷學上,產品特色的「賣點」是「selling point」。當「地位、位置」的position則是字根pos(放,to put)的名詞,它是「放的地方」,所以是「位置」。

要把英文學好,「詞類變化」很重要。一個字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形態要觀念清楚。代表「人」的常用字尾有「-er」、「-or」、「-ive」、「-an」、「-ist」、「-ent」等等,這個觀念要清晰。使用「現在分詞」(現在進行式、介係詞之後、分詞構句等等)與「過去分詞」(完成式、被動式、分詞構句等等)的使用方法與使用時機要熟悉。

多益測驗Part 5的閱讀部份裡,40題中「詞類變化」的題型佔30%以上。同學們對它們是又愛又恨。愛之,是因為它們的句子短 通常只有一句20字左右的句子,常常是句子不用看完就可以開始作答。恨之,是因為它們的答案與語法有關,要選出正確答案需要語法觀念與閱讀能力,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以下,周強老師用蘋果與三星手機的新聞為題,模擬多益測驗的「詞類變化」題,同學趕快來試一試身手吧!


1
Samsung’s Galaxy line has emerged as the biggest __________ to the Apple’s iPhone.
Acompete
Bcompeting
Ccompetitive
Dcompetitor

[解析]
本題是多益測驗典型的「詞類變化」題型。解題的關鍵在空格前已提到「最大的什麼東西」,可見空格內應放入一個名詞。放眼(A)(B)(C)(D)四個答案,只有(D)是名詞,而(D)是「競爭者」,也符合題意,所以正確答案是(D。答案(A)是動詞、答案(B)是分詞與動名詞,而答案(C)是形容詞,皆非正確用法。整句題意:「三星的Galaxy手機產品系列已顯現出是蘋果iPhone手機的最大競爭者。」

本句的「line」與「emerge」是國際職場的應學好字。line雖然是「線、繩」,但是它在此是「產品種類、產品系列」。在各類英檢測驗中,它常以「電話線」以及「航線、交通線」的字義出現。emerge是「浮現、出現、顯現」,突然出現的事是「緊急事件」emergency」。


2
Samsung and Apple have a __________ relationship as they’re rivals in the smartphone markets and fight each other in court over patents.
A complicated
Bcomplicatedly
Ccomplicate
Dcomplication

[解析]
本題也是多益測驗典型的「詞類變化」題型。解題的關鍵在空格前後,是「一個怎樣的關係」,所以冠詞「a」與名詞「relationship」中間應該放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這個「relationship」。答案(A)是動詞「complicate」的過去分詞「complicated」拿來當形容詞用,指「複雜的」,是正確答案。答案(B)是字尾加「-ly」的副詞、答案(C )是動詞,而答案(D)是名詞,皆非正確用法。

整句題意:「三星與蘋果有一個複雜的關係,因為它們既是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又因專利權對簿法庭。」

你是蘋果iPhone迷?你是Samsung的粉絲?還是你是HTC愛用者?你一定會用手機發簡訊、上網、玩game、衛星定位、下載App等等;這些不夠厲害!你要會用手機「玩英文」,那才夠cool


來源http://www.toeicok.com.tw/public/story_detail.php?sid=155



多益學堂


學英文,更要紮實「聽」、「說」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