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多益學堂 / 職場求生必勝單字!!

文/周強

每年五、六月是畢業旺季,隨著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揚起的驪歌,「求職潮」也陸續展開了,因為離開校園之後,就要進入人生的新階段–––就業!

想要就業,先要開始找工作;登在徵人求職廣告上,各種工作的應徵條件﹝Job Requirement﹞是林林總總。就一個公司而言,以下的四個「應徵條件」算是常見:

Job Requirement
●A master degree
●At least two years of experience in related fields
●Knowledge of word processing
●Highly proactive

前三者並不特別。第一項是要有碩士的學歷,第二、三項分別是相關領域至少兩年工作經驗與文字處理的技巧與知識。倒是第四項的「highly proactive」非常有趣,若能了解個中的三昧真火–––不論是英文還是中文,你應該能在未來的職涯上「官運亨通」、「扶搖直上」。簡言之,「highly proactive」就是一般徵才啟事廣告裡,雇主所要求的「個性主動積極」。國際職場中,應徵條件的「主動積極」不會用「optimistic」,也不會用「active」,常見的表達方式就是「highly proactive」!

就「highly proactive」裡的「proactive」而言,它是一個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應學的好字。不但是這個字本身,還有與它有關的相關字。首先,「proactive」這個字並不是在每本英文字典都找得到,許多字典並沒有收錄這個字。雖然英文字典沒有這個字,但是英美人士一看到這個字絕對不會不認得;不但必定認得,而且這個字還是美國商管學院在談商場策略時,愛用的字。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字的結構:「pro-+active」!

結構中的「active」本身就是一個英文字彙,它就是我們常說的「主動的、積極的」,而它來自重要字根「act」,字根義是「做、行動」的意思。比方說,以下這幾個常用字:

action:字根「act(行動)加上名詞字尾「-ion」是「action」,它是「動作」,功夫明星成龍、或是傑森史塔森的「動作片」稱為「action film」。

actor:字根「act(行動)加上表示「人」的名詞字尾「-or」是「actor」,它是「表演動作的人」,所以是「演員」。

active:字根「act(行動)加上形容詞字尾「-ive」是「active」,它表示很能行動的,所以是「主動的、積極的」。

activity:「active」加上名詞字尾「-ity」就是我們常用的「活動」–––activity」,「活動」顧名思義當然是「做、行動」。


從「proactive」的「pro-+active」結構中,我們知道這個字和「主動、積極」的「active」有關,但是還要再配合上它的字首「pro-」。英文字首「pro-」與「pre-」都有「往前」﹝forward﹞或是「在之前」﹝before﹞的意思。字母「o」與「e」的變化只是母音aeiou之間的轉換。有許多字都有「pro- / pre-」這樣的重要字首,例如:

program:「gram」是「寫」,寫在前面,所以「program」是「計畫」、「節目表」。

progress:「gress」是「go」﹝走、去﹞,走在前面或往前走,所以「progress」是「進步」、「改進」。

preview:「view」是「看」,在前面先看,所以「preview」是「預習」、電影的「預告片」。

predict:「dict」是「說」,事情還沒發生就先說,所以「predict」是「預言」、「預測」。


因此,做為「應徵條件」的「proactive」,雖然這個字應該是近二、三十年新造的字,所以有些英文字典沒有收錄此字,但是英美人士只要看到它「pro-+active」的結構,就知道這個字與「active」﹝積極的﹞有關,而且不但是要「積極的」有所動作,而且要在別人未動之前就動起來,就如同我們中文裡說的「先發制人」。所以字典除了解釋它為「積極的」,有的字典也把「proactive」解釋為「先發制人的」、「先制的」。

同學們,你們看到了嗎?在應徵條件﹝job requirement﹞上,你未來的僱主不但要你「proactive」,還進一步的要你「highly proactive」,不但要比「主動的﹝active﹞」更積極,還要「先制的﹝proactive﹞」,更還要「highly–––「很、非常、大大地」!你要能夠,比方說:

1. 昨天開會的時候,你感覺到老闆對某個議題特別關心。於是你昨天連夜加班擬定這個議題的計劃書。果不其然,老闆今天要你提出看法時,你雙手呈上一份計劃書草案。老闆心裡一定會想:「這個年輕人是可造之材。」老闆還沒「動」,你就已經在老闆之前先動,這是「proactive –––先制!

2. 當你的客戶對你的食物產品的添加物有疑慮時,你不等他們開口,馬上交上一份食品送驗結果報告書,証明產品中不含任何非法添加物。這是「proactive –––先制!

3. 當你的銷售部門同事在年底拼年度業績達成率時,你已經提早在十一月底達到年度銷售目標。你不但已開始擬定明年度的目標,並且提高原定目標的10%以挑戰自我。這是「proactive–––先制!

依循以上三例,你如果在職場上能夠發揮這種「proactive」的精神,老闆想要不升你當經理都難!
以下這題多益仿真題,快來試一試身手!


Many high technology businesses need to take a more proactive strategy to deal with the rapidly changing marketplace for their _________.A produceB productiveC producersD products

[解析]本題是多益測驗Part 5的典型題型。題意是說:「許多高科技公司需要為他們的產品採取較為先制的策略來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

答題技巧上,空格前是所有格「their」,所以答案應該先找名詞,以﹝C﹞與﹝D﹞優先考慮。﹝C﹞是「製造者」、﹝D﹞是「產品」,以﹝D﹞較符句意。

答案﹝B﹞是形容詞「生產力高的」,答案﹝A﹞是動詞「製造」,但它亦可作名詞,指「農產品」。


求職潮裡找工作,許多公司在「應徵條件」中,會要求多益測驗成績。夠「proactive」的你,會不會在開始看徵才廣告之前就先取得多益測驗成績呢?多益測驗成績是「職場英文溝通能力」的量尺,夠「proactive」的你,是臨到測驗前才讀英文?還是平日就準備呢? 如果大家都很「proactive」,那麼你必須要「highly proactive」,才能成功!周強老師如是說。

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18/5854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