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經驗分享 / 每天享受30分鐘英文閱讀 學好英文最有效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每天讀30分鐘英文小說,英文能力就會逐漸變成直覺。」國內最具規模的書林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去年冠軍得主賴宜謙說。第三屆比賽即日起徵件,去年參與學生3千人,預計今年將超過此數。

去年拿第一名的曉明女中高二生賴宜謙說,閱讀是學英文最有效、也最「享受」的方式;不管課業有多忙,她每天都花30分鐘讀英文小說,不但可累積大量英文字彙,連她一向討厭的文法,都能自然學會應用。最近讀的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有些學生認為,讀英文小說最好不要一直停下來查單字,以免破壞閱讀的樂趣;先接著讀下去,也許後面就能猜出單字的意義。但賴宜謙則堅持碰到看不懂的單字就查電子辭典,「馬上查出來,印象最深刻,記得最牢。」

但如不懂的字彙太多怎麼辦?賴宜謙說,當單字量還不多時,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書就很重要。她推薦英國作家羅爾德‧達爾的作品,如「查理與巧克力工廠」,後來還改編成電影。

今年比賽推薦書單,經典類包括「傲慢與偏見」、「小王子」、「秘密花園」等,奇幻冒險類有「飢餓遊戲」、「暮光之城」、「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參賽高中生也可另選自己喜歡的小說。

評審之一的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這項比賽的特色在排除「近5年內就讀用英語教學學校2年以上」的學生,且不只比英文的組織、文法、修辭,內容是否有見解、原創性、引人入勝也占總分的50%

「書林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即日起徵件,明年218截止,第一、二、三名可各得獎金1萬、6千、4千元,還有評審推薦獎、學校榮譽獎等多個獎項。活動網站:http://www.bookman.com.tw/2013reading,或洽(0223684938分機103



全文網址每天30分鐘 享受閱讀英 - 英語 - 語言學習 - udn校園博覽會 


英文文章學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