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多益新聞 / 台灣上班族 英語力大輸日韓!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一項各國來台觀光旅客的滿意度調查,韓國旅客滿意度75%,遠低於其他國家旅客的94.39%;韓國旅客不滿意的最大原因,是台灣人英文溝通能力差

「菜英文」真是台灣的代名詞嗎?

員工英語程度要求 韓企門檻明顯高於日、台
由中華徵信所與中華人資協會共同執行,首份〈台灣一千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調查報告〉出爐,以企業內部是否採取多益(TOEIC)測驗分數,做為企業內部英語管理的指標,比較台、日、韓企業,其中韓國一千大營收企業當中,百分之百使用此一指標進行員工英語管理;日本亦達83%,台灣卻僅28%。

另外,比較一千大企業招募新進員工,要求的多益成績門檻,台灣與日本相近,皆為550分(滿分990分),韓國則明顯高於台、日,對新進員工設定平均門檻平均是七百分。

反觀台灣,儘管86%受訪的企業,對於全球化人才特別重視其英語能力,但是卻僅有2.4%對於員工的英語溝通能力感到滿意。

「不可否認,不論是整體多益平均分數,或企業部門對員工英語能力的重視程度,韓國都遙遙領先台、日。」主持本次調查的中華人資協會理事長、也是中美和石化人資協理的劉文章解讀,台、日、韓三國過去都面臨國民使用英語能力不佳,產生人才國際化的障礙,但從這次的調查結果,卻可看出韓國企業在招募新人時,訂定較高的多益成績門檻,因而網羅具優秀英語溝通能力的人才,是韓企近年進軍國際市場的成功關鍵之一。

至於,全體多益考生平均分數為510分,低於台灣542分的日本,調查結果則顯示企業重視英語化的程度,竟遠高於台灣,「從企業人資觀點,台灣過去自豪的國際化優勢,未來五年恐將不如日本。」劉文章提出警語。

長期追蹤日、韓企業語言管理策略的多益測驗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表示,從這次調查結果也發現,正面臨轉型品牌與服務業壓力的多數台灣企業,確實已認知到提升員工英語能力的重要性,64%受訪企業,同意英語在公司內受到重視的程度增加,32%的企業招募新人時,會要求提供英語測驗成績,以廣達電腦為例,新進儲備幹部的多益成績,目前至少須達九百分以上水準。

但,倘若要迎頭趕上日、韓企業的英語化腳步,國內企業是否將員工英語能力與升遷進行連結,更是關鍵指標。

中鼎工程人資部經理謝鄭忠表示,中鼎在十年前因為台灣大型工程市場萎縮,為了進軍國際市場,爭取東南亞、中東工程標案,推動企業內部全面英語化,著手將多益成績當作主管升遷的能力指標之一,以升任協理級為例,就必須達700分,每往上一級,再增加50分,因而踏出國際化腳步,讓中鼎來自海外營收占逾半數,公司成長動能不致受國內不景氣衝擊。

從台、日、韓標竿企業再造經驗或可窺見,強化企業英語管理能力,是如今經濟成長率居亞洲四小龍之末的台灣,再出發的一帖突圍良方。


全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E4%B8%8A%E7%8F%AD%E6%97%8F-%E8%8B%B1%E8%AA%9E%E5%8A%9B%E9%81%A0%E8%90%BD%E5%BE%8C%E6%97%A5%E9%9F%93-11313462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