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學英文分享 / 英文互動化 擺脫學生「菜英文」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桃園縣立青溪國中英語老師許綉敏採用「互惠式閱讀教學」教英文,師生在課堂以英語互相提問、討論,提升了學生學習動機,成績也進步。

為因應12年國教,教育部每周推薦一個活化教學案例,並拍成教學影片。昨天請許綉敏現身說法。

教國中英語19年的許綉敏指出,剛開始教書時,她也著重英文文法及字彙的教學,但教到第10年時她開始思考「最佳的教學方式就是這樣嗎?」

她表示,學生學習是從「願意發問」開始,她後來改變課程設計,許綉敏說,互惠式閱讀教學利用「預測、提問、澄清及概述」4個策略,且採分組方式讓學生討論。學生變得很願意以英語討論、發問、找答案,自然而然學會單字、文法和句型應用。

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段俊廷國三的英語老師就是許綉敏,他表示,之前上英語課時,老師帶著大家念課文,只能硬背單字;但許綉敏要他們討論、聯想,之後並造句、寫日記,覺得「學英文很快樂,」成績也進步了。

他表示,例如談到diaster(災難),除了聯想到洪水、地震及倒塌建築物,還會聯想到誰受損較嚴重、經濟損失等,經由全班相互提問,學到更多的單字和句子。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381&f_SUB_ID=2705&f_ART_ID=4207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