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褚士瑩:用200個單字掌握外語溝通

褚士瑩是為公益旅行家,同時也是個外語達人,大家都很想知道他到底如何掌握多國外語的溝通能力,一起來看看他的分享吧!


作者:王曉晴

英文、西班牙文、日文、韓文、泰語、緬甸語、阿拉伯語,全球跑透透的褚士瑩,可運用的外語多達10種。有人說他是語言天才,但他認為,只要掌握6種外語學習策略,即使只記得200個單字,也能發揮7成以上溝通效果















全球跑透透參與國際公共事務的褚士瑩常碰到讀者問他:「到底要如何學好語言?是不是學不好英文,就不能出國?」對此,他特地整理自己學習10種語言的心得,寫出《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一書。

很愛學語言的褚士瑩說:「不學語言,簡直就是浪費人生。」

他以英文為例指出,台灣人太高估學習英文的壓力,對它有種莫名的恐懼,更常否定自己的學習成果。但他認為,學英文跟學音樂一樣,「就像不需要學完所有樂理,才能聽歌、唱歌,想要有英文溝通力,也未必要學會所有的文法。」

究竟褚士瑩學習語言有何法寶?跟著他的學習策略,會有不同的學習體驗。


策略1 學會語言的邏輯
所謂學習語言,重點不在學習單字、句型或文法,而在學習語言的邏輯。

若以中英文來比較,中文很注重起承轉合,正式的演說、報告流程也都跟著這4個字走;但英文邏輯完全不同,演說一開始,就把所有結論講完,再從結論倒推回後面要講的內容。

不只是英文,面對不同族群,要先學會他們的邏輯,才能用對方的方式來進行溝通。

策略2 善用單字卡
會說86種語言的紅衣主教梅佐凡蒂(Joseph Caspar Mezzofanti)被公認是世上會說最多種語言的人,很多人好奇,他是怎麼學會的?

直到他過世後,後人才發現他的抽屜裡有一整落小卡片,這些小卡片寫滿字彙,包括格魯吉亞語、匈牙利語、阿拉伯語、阿爾岡琴語和其他9種語言,可見學習語言仍脫不了基本功――用單字卡。褚士瑩也一樣,他用空白名片自製單字卡,隨時記錄旅行中不會說的話,再查字典或隨處問人。舉凡公路守衛、廁所清潔人員,都是他的外語老師。

褚士瑩的單字卡上會記錄單字衍生出的相關字彙,例如薯餅、薯條、薯塊的說法各自不同。另外,也會記載每種語言對同一字彙的不同講法,例如薯餅的英文、緬甸文各為什麼。

至於單字卡要如何發揮效果?褚士瑩認為有幾項步驟可增加記憶度,包括每個字至少反覆大聲念16次、想像使用場合、隨時找到個人化的例句就立刻有系統的記錄、讀與寫搭配練習

策略3 背下自己的200個單字
褚士瑩認為,不管是哪一種語言,只要你能掌握那個語言的邏輯,之後,靠200個單字就可以掌握7成以上的溝通。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200個單字。很多人抱怨,為什麼花了很多時間背誦,英文還是不夠用,主因是腦袋記了太多不需要記的字句

到底哪些字句是有用的?只有自己才知道,這可以透過旅行、工作、生活等各種體驗,慢慢摸索出自己最需要的200個單字。

策略4 學一個字,用一個字
很多人習慣說:「我基礎還不夠好,所以無法開口說英文。」不過,「若有這種想法,就很難有開口的一天,」褚士瑩直言。

他認為,學語言跟baby學講話一樣,學一個字,就要用一個字,「絕對不會有baby認為,我要先學好100個字,才能開口講話。」換言之,語言學了就要用。

策略5 創造使用的環境
語言不用就會忘,而使用語言的環境可以靠自己創造。

有些少數民族村落即使只剩下幾個人,仍然可以維持住母語,靠的就是每天不停使用。現代人有各種科技和素材,只要有意識地創造,營造出每天都能接觸外語的環境並不困難。

策略6 一次學一種語言
學語言不必貪多,建議同時間專心學一種語言就好,等到知道如何運用後,再去學另一種語言,效果會更好。

對褚士瑩來說,學語言的理由很簡單:需要和好奇。事實上,這也是他歸納出學好語言的關鍵:學你需要的語言,學你好奇的語言,自然學得好!



來源 2013-03 Cheers雜誌 150



實用英語
豐富主題:食、衣、住、行、娛樂、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