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學英文分享 / 兩個月魔鬼訓練 多益爆衝進步200分

【多益情報誌/文/Chloe Hsieh

兩個月的時間,人可以有怎樣的轉變?也許成功減重五公斤,或是勤奮打工得到一筆收入,甚至,也可以讓英語能力突飛猛進!朝陽科技大學資訊通訊研究所畢業的洪輔晨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從六百多分進步到870 分,他是怎麼辦到的?



















外籍室友Sean讓洪輔晨的英語程度大幅提升。


少年不經事 荒唐休學
來自台中清水的洪輔晨,在國中時期對英語一點都不感興趣,不但沒有學習的動力,甚至有逃避的心態。進到高中階段後,總是以「能及格就好」的態度來應付英語課程,也是以僥倖的心態通過學測,雖然他在英語能力上總是沒有亮眼表現,但是洪輔晨卻有一身舞蹈細胞的好本領,他在朝陽科技大學參加街舞社後,馬上一跳成名,成為校園裡最亮眼的舞王。

「那時年少不懂事,大學念到一半覺得沒興趣就休學了!」洪輔晨回憶起當年稚氣的自己,他中斷大學課程,從台中來到台北開班授課指導街舞課程,他精湛的舞藝吸引了一票學生前來拜師,其中不乏有外國籍的學生。外國學生的加入,絕對是改變洪輔晨一生的轉淚點,他提到「就是因為這些外國學生,讓我真的好想把英語學好。」洪輔晨機智的生意頭腦認為,以單一種語言授課的範圍太小,他必須有更多元的語言能力來發展商機。

於是,積極的洪輔晨下了重要的決定,他在台北租了房子與其中一名外國學生成為室友來每天練習英語,在彼此融洽的相處下,透過外國室友的海外經驗分享,他開始打開了國際觀,對海外的世界燃起興趣,也開始嚮往到國外發展──他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此時更深深地體悟到,英語真的非常非常地重要。


重拾書本 回到校園生活
於是洪輔晨回到大學生身分,重新開始拾起書本,也因為一年的工作經驗,讓他更加珍惜校園生活,同時開始更勤奮地學習英語,他說:「我本來是一個不愛閱讀的人,所以我就開始幻想,幻想自己是一個喜歡閱讀人的人。」洪輔晨表示,不要侷限閱讀的範圍,盡量多讀一些有趣的文章,才能培養一顆持之以恆學習英語的心。

在接下來的大學時光中,洪輔晨以一種和以往全然不同的態度完成了大學學業,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甚至考上了朝陽科技大學資訊通訊研究所,當然,他對國外的熱情嚮往並沒有被澆熄,洪輔晨申請了海外交換碩士學程,在台灣念完兩年的碩士學程,又前往蘇格蘭留學一年,拿下了國際行銷碩士的頭銜。

洪輔晨強調:「不一定非得出國念書,英語才會變好。有時候就算你身在國外,還是將自己放置在充滿中文的交友圈中,當然你的英語程度就絕對不會進步。」他表示,如果只在平常生活中偶爾使用英語,並不會有可觀的成長空間。若想要讓自己的英語能力有驚人的成長空間,就必須努力學習再輔以全英文環境。


檢視自己 考驗自我英語實力
他提到,在蘇格蘭的生活真的非常辛苦,在國外一年,光是適應蘇格蘭腔就花了三個月,還有各種文化隔閡或是環境適應的問題,當然還有思鄉情懷。但是他以「藝術無國界」的樂觀態度,認識了不少舞伴,也讓自己融入了英語生活圈內,大大提升了英語口說溝通能力。

回到台灣後,洪輔晨想要檢視自己的英語進步的程度多寡,於是馬上進行多益測驗模擬考,但是六百多分的成績並未達他的標準,接著洪輔晨決定在更進一步強化自己的英語能力。

洪輔晨表示要自己要擬定個人的讀書計畫,以他的讀書計劃為例,英語單字與文法練習是絕對不能避免的,閱讀和聽力訓練也是每個禮拜都要做的功課,他表示,有時一天的念書時間可能超過10個小時,但有時只有半小時,他強調重點在於讀書計畫執行力還是要超過整體計劃85%


34本英語工具書的魔鬼訓練
他在朝陽科技大學的圖書館借了34本多益工具書,雖然沒有每本熟讀,但是至少有念完25本以上,循序漸進,在一個月後,洪輔晨發現念完一本書只需要花兩天的時間。「當自己大量閱讀之後,就會發現哪些書籍易讀,能夠確實增加英語能力。」他強調,一定要有自己的整理資料,例如:容易寫錯的單字、搞不懂的文法。還有千萬別錯過學校的任何一個免費英語課程。

最後,在歷經一連密集的英語訓練之後,果不其然,洪輔晨進步了兩百多分,他表示這張多益證書讓自己增添了不少自信。過去的年少荒誕與現在的謙遜自信,這段成長歷程時而甜美時而苦澀,目前的洪輔晨正在服兵役,他表示退伍後會往國外業務的方向前進,也會在更積極的進一步提升英語,讓自己更貼近國際,更開闊視野。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381&f_SUB_ID=3658&f_ART_ID=426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