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多益新聞 / 警訊!台灣英文能力低於韓國 國際化人才嚴重落後


台灣大專院校所培育人才的英語力,能滿足企業全球化競爭的需求嗎?根據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發佈的「2012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顯示,雖然台灣1000大企業對於新進人員英語能力的基本要求是多益分數550分(滿分990分),但只有2.4%的企業滿意員工的英語溝通力,這數字如果再與韓國比較,韓國1000大企業對新進人員的多益分數基本門檻則為700分,遠比台灣及日本高出150分(參考表一),充分顯示韓國大型企業招募國際菁英人才的英語力已領先台灣與日本,台灣大專院校所培育人才的英語力無法滿足企業參與全球化市場競爭的需求。



強化台灣大專院校畢業生英語力 可增強企業國際營運競爭力

依據2011年台灣大專院校的多益平均分數統計,私立科大學生為434分,國立科大為507分,普通私立大學567分,普通國立大學為638分。整體大學生平均為557分(參考表二),無論哪一類大學畢業生,進入企業成為職場新鮮人之平均英語能力,與韓國的新進人員的英語能力相比較,都還有一段距離。從表一的台、日、韓過去10年的GDP變化,也似乎能看見英語能力與國家競爭力的關聯性

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表示,台灣職場新鮮人英語力不足,將持續地影響其未來的國際營運競爭力,面對此一問題,企業與政府均應未雨綢繆。

他建議,企業可推動「國際化人才管理」政策,其基礎在於做好「員工英語能力管理與培訓」的實務工作;而政府可以面對大學生未來進入就業市場需求的英語能力標準,積極協助學校提升英語教學目標與企業接軌;另一方面還可以參考韓國三星、LG等商社的作法,協助企業到大學辦理學程,將學員送到大學培養成下一代國際化人才。讓「英語教學及訓練管理」成為學校及企業經營者共同合作並積極面對的課題。


韓國企業傲視全球 上班族英語力是理由之一

2012年韓國及日本分別公佈「韓國1000大企業TOEIC & TOEIC Speaking運用現況」與「日本上市公司英語使用狀況調查報告」,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和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合作,委託中華徵信所,首次針對台灣千大營收企業進行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並與上述日本、韓國企業的英語使用現況調查結果進行比較,發表「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及「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比較報告」,以協助政府及企業了解台灣的國際化人才的英語力現況,及其與日、韓企業員工英語力比較落差程度。

透過此次調查可觀察到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之間的落差頗大,而此一差異也確實反映在三國企業之國際競爭力表現。比較台、日、韓在企業招募新進員工時所要求的多益分數門檻上,台、日企業對於新進員工的英語程度要求均為550分(滿分990分),雙雙遠低於韓國的700分。

另由2011年台、日、韓發佈的多益成績統計也發現,三個國家考生英語實力亦有重大落差,韓國多益平均分數為626分,台灣542分,日本則只有510分(參考表一);韓國考生的多益成績高於台灣與日本的表現,顯見韓國政府推動提升國民英語能力的國家英語教育政策奏效,也成功地提升該國企業國際化人才的英語力,及韓國整體國家競爭力。


會說的贏! 韓企徵才重視英語口說能力

韓國企業征戰全球市場的企圖心,也可從其員工英語能力評量工具的選擇看出。在韓國1000大營收企業中,100%的企業採用多益測驗做為員工英語能力管理之工具;日本上市公司也有高達83.4%的比例採用多益測驗。然而,台灣企業使用多益做為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工具的比例僅有27.9%,足見台灣企業如要在國際市場持續與韓、日競爭,在推動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程度上,可以更為積極。

「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比較報告」中有高達81.61%的韓國大企業在招募時要求口說成績,甚至有49.3%的企業要求口說能力須達130分;而在台灣自去年才開始推動多益口說測驗,在本次調查中,雖然有62.7%的台灣企業過去三年來明顯地感受到英語口說能力的需求,但在招募人才時,普遍仍未要求英語口說能力。多益口說成績要求的普遍化,也能看到韓國企業向全球拓展的企圖心。


95.9%的企業對英語有需求 卻只有2.4%的企業滿意員工的英語溝通力

儘管台灣企業在使用「員工英語能力管工具」的比例還不高,但值得觀察的是,在這次「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台灣企業表明公司在業務發展上有「使用英語需求」者,包括「僅在公司某部門使用」的45.1%、「無特定部門,有使用場合」的42.1%、「公司官方通用語言」的8.4%,合計高達95.9%,只有4.1%的企業表示「完全不需要英語」(參考表三),顯見台灣企業已認識到使用英語在職場上的重要性,此一趨勢,值得大專院校推動英語教學管理者重視!

此外,調查也顯示,僅有2.4%的台灣企業對員工的英語溝通力感到滿意(參考表四),但卻有25.5%的台灣企業不會投資員工英語培訓,而認為,「員工應自行進修」、「員工進入公司前須具備」(參考表五)。




台、日國際化人才同中有異

從此次調查也可以看出,在全球化競爭時代,86%的台灣企業重視發展全球化人才團隊(參考表六)。而在台灣企業心中,所謂的「全球化人才」應具備的技能排序選項,「英語溝通能力」最高(25.9%)、其次是「執行能力」(13.6%)、「團隊合作力」(12.1%)第三、「跨文化理解力」(11.8%)第四(參考表七)。 

但比對日本上市企業對「全球化人才」的基本職能選項,則以「英語溝通能力」(30.2%)、「跨文化理解力」(15.7)、「執行能力」(12.1)排行前三名。比較台、日企業的選項差異,台灣的「跨文化理解力」占11.8%排到第四名(參考表七)。從日本企業對於員工「跨文化理解力」的重視程度,也可看出日本公司對於國際化人才應具備能力要求的細膩度。

此調查所發現之現象相當值得政府與台灣企業界深入觀察,希望此報告結果能協助台灣企業界脫胎換骨、培育出足夠的國際化人才,與日、韓企業在全球市場中一爭雄長。


全文來源:http://www.toeicok.com.tw/public/story_detail.php?sid=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