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學英文分享 / 愛哈利波特原文書 小六畢業生聽力滿分 獲多益金色證書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小六畢業生方呈濬,竟拿下聽力495分滿分、閱讀成績425分的佳績,以總成績920分獲得象徵最高等級的金色證書!

記者李梅金/

 


在臺中出生成長的小學生方呈濬,沒進英文補習班,只經由父母教學與引導,今年國小畢業後,上月底參加英文多益測驗,竟拿下聽力495分滿分、閱讀成績425分的佳績,以總成績920分獲得象徵最高等級的金色證書,有可能打破紀錄,成為全國年紀最小的聽力滿分小狀元! 

 
福科國中校長張梅雪指出,方呈濬的英語能力是父母提供學習情境發掘與促成的,從他幼小時,爸爸方國權教授(目前擔任弘光科技大學校長)和媽媽蔡智欣老師(目前任教於弘光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即帶著他閱讀淺顯易懂的英文繪本,一邊帶著他唸,一邊用英文解釋書中圖片與故事情節,有時並輔以一些誇張的肢體語言動作來引導,帶動呈濬的學習興趣;並在呈濬上床後播放當天閱讀繪本的CD來加深他的印象及聽力,這養成了呈濬睡前必聽CD的生活習慣。 

 
方國權則透露,呈濬23歲開口說話慢於一般孩子,可能當時他在學習與區別雙語,但他開口後能視情境分別運用中文和英文,也聽了許多字正腔圓的美語CD,又經常隨著CD播音朗讀,因此他的英文發音跟著進步。 

 
就讀幼稚園時,媽媽開始引導認字,然後獨力閱讀那些唸過幾遍的英文繪本,並從此廣泛閱讀英文書冊,遇到閱讀疑難處就由父母用英文解釋,媽媽蔡智欣說,識字是較辛苦的學習歷程,靠耐心且鼓勵撐過來,孩子識字後開啟寬廣的閱讀世界。 

 
之後呈濬的英語閱讀材料隨著成長而改變,原本閱讀圖文並茂的繪本,漸漸地喜歡閱讀青少年題材讀本,著名英文電影《哈利波特》等許多英文版書籍,呈濬已閱讀完畢。 

 
蔡智欣便建議,如果國中生現在開始努力學英文,可從閱讀英文繪本數十本奠定學習基礎,接著嘗試小冊的青少年小說,持續有恆的閱讀會顯著提升英文能力。 

 
方呈濬也分享英語的說和寫能力養成心得,他表示,每天花30分鐘精讀半頁文章,然後掩卷背誦文章,確認熟練無誤,再默寫、訂正,英語口說則是與家人對話,或者大聲朗讀,或是自言自語、自問自答。 

 
蔡智欣提醒,「不要一字一字背單字,應該背誦英文短文,將單字、句型文法一起記住,背誦有益口語、寫作、閱讀等」。 

 
方國權表示,小學四年級時,全家隨他到美國進修一年,呈濬的英文能力讓他直接融入美國課程,並且口語溝通無礙,回國後,在原就讀台中縣清水國小時,得過全年級的英文說故事比賽冠軍,並獲選為台中縣的英語親善小天使,亦曾在畢業典禮擔任在校生英語致詞代表。 

 
今年小學畢業,暑假時全家出國旅遊回來,呈濬在家人鼓勵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時下最流行的英文多益考試,日前多益成績公佈,方呈濬以聽力滿分,總分920分的成績高分通過多益考試,一舉拿下金色證照最高榮譽,方呈濬透露,應試時,由於剛畢業尚未有身分證,他是帶著健保卡及護照入考場應試,未來如有機會,還要再試一次。 

 
目前方呈濬剛進入臺中市西屯區的福科國中就讀國一,校方表示,校內十分認同家長的理念,正在推行語文背誦認證和英文廣泛閱讀活動,期望更多學生藉由有益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效能。


全文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1/09/23/11464-274432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