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學英文分享 / 愛看英文小說 國一生多益980分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林奎利、蔡靜雯夫婦讓快樂閱讀英文書籍,成為兒子生活一部分,長子林詣翔(右2)與次子林家宇(右3)多益考試得佳績。 ﹝記者曹馥年/攝影﹞


「快樂閱讀,學習英文效率高!」嘉義市北興國中國一學生林詣翔、崇文國小小四林家宇兄弟檔,從小在父母鼓勵下大量閱讀英文書籍、聽有聲書。當同齡孩子還在背單字、啃文法,兄弟倆悠遊在英文奇幻小說世界中,沒花大錢補習、出國遊學,就在多益考試中拿到980分與585分好成績。


「台灣英文教育讓孩子落入背誦、考試框架,功課一堆,考試出錯還要罰寫,太辛苦了。」小兄弟的父母林奎利、蔡靜雯營造快樂學習環境,讓兒子青出於藍。當醫師的林奎利說,先買英語有聲書當兒子遊戲、睡眠時的「背景音」,讓兒子潛移默化累積聽力、發音能力。


林奎利說,他太太的英語程度並不好,雖然可以溝通、卻無法和外國友人深入交談,原本想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不過聽到朋友分享打造英語學習環境的經驗,便在家中打造英語環境,培養孩子的英語能力。


「兒子最初聽2分鐘就睡著,後來不知不覺愈聽愈有味,切掉CD還抗議要繼續聽。」蔡靜雯說,家中四處擺滿英文繪本,兒子想看就能信手拈來;林奎利到國外開會,給兒子的禮物不是玩具,而是一個行李箱的英文書。














 國一的林詣翔()多益980分,弟弟林家宇()也考出585分。


兄弟倆偏愛奇幻小說,家中小書庫有整套原文魔戒、波特萊爾大遇險、哈利波特,860頁的奇幻小說「龍騎士」,兄弟倆1周看完,林詣翔笑說,「為了看小說,寫功課超有效率。」


林奎利一度憂心孩子無法跟上學校進度,帶兒子考托福、多益,結果詣翔在托福iBT拿到105分,已達國外頂尖大學申請門檻,9月報考滿分990分的多益測驗,詣翔拿到980高分,家宇585分也高於國內公務員平均成績。考大學的學測英文考題,詣翔在選擇題拿下滿分。


林詣翔念英文的方法是,先快速唸完一遍了解內容,再仔細唸第二遍,第三遍複習最愛的段落,兄弟倆把「哈利波特」等原文書翻到爛掉,打下深厚的英文基礎;次子林家宇還說,現在國文課本的筆記,他都用英文寫,因為速度比較快。


現在兄弟倆英文比爸媽強,常用英文聊天。近日熱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2人早先看完原文書,再到電影院比較二者差異,「開心學英文,就不會有壓力!」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7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