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職場英文 / 英文面試篇


現在就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要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成為永遠的"勝利者",就必須能說一口流利的求職英語,掌握"面試技巧"。提高面試技巧的關鍵就在於對面試官所要提出的問題做到胸有成竹。

我們通過對大量面試資料的分析,發現一些典型的問題在各種面試中反複出現,而這些看似平常的問題使許多面試者失去了得到理想工作的機會。所以在面試篇中,我們將逐一對這些常見的面試問題進行講解,並提供得體應答例句。相信面試篇能助您充滿信心地在面試中侃侃而談,在最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1、    描述你的優缺點

下面就讓我們開始學習本節的重點詞彙和句型:
major 主要的
strength 優點
self-motivated 自我激勵的
weakness 缺點
half-done 未完成的、半成的
solution 解決辦法
spend sometime in doing something 做某事花費了一些時間
leisure time 休閒時間

What do you consider your major strength / weakness?
您認為您的最主要的優點是什麽?最主要的缺點是什麽?"

這是面試官們樂於提及的問題。通過您對這個問題的回答,面試官可以了解您的品質、個性、工作態度、工作方法等眾多方面的問題;同時,他也想知道您都有哪些弱點,這些弱點是不是會影響到您的工作。

下面我們就一起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What do you consider your major strength? / What are you best at?
你最主要的優點是什麽? / 你最擅長什麽?

注意如果面試官這樣問你,這樣的問題隱含的意思是"你能給我們公司做出怎樣的貢獻",所以千萬不要回答說自己擅長音樂或體育,而是要突出自己最優秀的品質,做為雇主,是比較樂意接受有下列品質的雇員的:
A. self-motivated
(具有"自我激勵"的特質會不斷使你在工作中取得進步)
B. hard working and honest
(所有的雇主都喜歡"努力而誠實"的人,無論交付什麽事情,都能讓老闆放心)
C. look for better ways of doing the work
(這證明你是個愛思考而且聰明的人,總是"尋找更好的做事方法"
.good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這說明你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如果你本事再大,卻和同事們合不來,也會讓老闆十分頭疼的)

總體看來,在回答你的優點的時候,努力朝上述四個方面回答是會比較加分的!

當然,你也可以把這些優點綜合起來說:
I do believe I possess lots of strengths. First, I have formed a habit of working under great pressure, I am a hard working man; Second, I am independent, and always try to use my own methods to solve problems; Third, I am honest.
我覺得我有很多優勢。首先,我養成了在巨大壓力下工作的習慣,工作也非常努力;還有,我工作是比較有獨立性的,總是想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再者,我也很誠實。

面試官聽到你有這麽多他們所需要的優點,一定會對你留下更深的印象。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如果老闆問你
"What do you consider your major weakness?" (你最主要的缺點是什麽)
千萬要小心,這裡不要太實事求是的回答你的真實缺點,而要巧妙的在回答中透露出"你的缺點其實也是個優點",這聽起來有點難,不過記住下面這個例子就可以讓老闆感覺到"你的缺點還是蠻可愛"的嘛:
I cannot leave a job half-done and usually find myself thinking of possible solutions to problems while I am driving to work or in the shower. I also know I spend too much time in my work, I can't get enough leisure time.
我不會把工作做了一半就不管了,我會在開車上班的路上或在淋浴的時候都在思考工作。我也覺得自己在工作上花太多的心思,而沒有了休閒的時間"

這樣的"缺點"聽起來還挺寶貴的呢。

要記住這段話,還要將幾個句式熟記才行:
  leave在這裡表示"讓人、物維持在某種狀態"
  half-done自然代表著"未完成的,半成的"
  在工作中遇到了問題自然你要想辦法解決,所以solution這個表示"解決"的詞自然是很受青睞,solution to/for/of都是可以的。
比如說公司的財務陷入了危機,有人就可能建議說:
Economy might be the solution to our financial troubles.
意思是"節約可能是我們解決財務問題的辦法"
spend sometime in doing something的句式是我們都很熟悉的了
leisure time著重於表示"從工作中解放出來而進行休息、娛樂"的時間,據說"不會休息的人就不會更好地工作",但是在老闆眼中,還是希望員工們多多地工作的哦!

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不知你是否心中有數了?其實面試是有很多學問的,還必須不斷的充實更多能力!


2、    更換工作的原因

如果您想"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一般來說,該公司的面試官會想到"他為什麽想離開現在的公司?""他想到我們這的原因是什麽?"。這一課,我們就來看看對這種問題如何回答比較合適。

首先,我們來學習本節的重點詞彙和句型:
room 空間、餘地、機會
There is room for... 留有…餘地
career 事業、生涯
promotion 晉升
be promoted to ... 晉升到…職位
reputation 名聲、名譽
employee 雇員、員工
benefit 福利

在本課中,我們來討論一下面試中常見的兩個問題:

1Why do you want to leave your present job / previous job?
一般來說雇主是非常想知道"為什麽你想離開現在的/以前的工作?",雖然你離開原來公司的理由會有很多,比如說和同事合不來啦、工作倦怠啦、福利不好啦等等。

但是比較恰當的回答方式是:
"你以前的工作做得很好,但似乎沒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晉升的機會",這樣的回答讓人感到你的確是個優秀的人才,應該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自己的能力。
你不妨用下面的句子來表達你的意思:
There is no room for my career growth and promotion I want in my previous job. So I'm looking for a company which recognizes and rewards hard workers.

room表示"空間、餘地、機會"等意思,所以在想表示"留有…的餘地"的時候,不妨記住用There is room for...這個句式。

如果你的上司對你說:
There is room for improvement in your work, It is not as good as it could be.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的工作還有改進的餘地",看來你可得賣力氣地幹活了!

工作上人人都渴望得到晉升,所以一定要熟知promotion這個詞,獲得晉升可以說成是win promotion或者gain promotion。而它的動詞promote則是個及物動詞,"某某人被晉升到某某位置"的表示形式是be promoted to,造個句子鞏固一下對這個詞的記憶吧:

She was promoted to manager of the new workshop. 〈她在這間新工廠晉升為經理。〉

現在你已經掌握了一個說明離職原因的最佳例句,接著讓我們再來看兩個可供選擇的回答方式:
1My reason for leaving my present employer is that I am desirous of getting broader experience in trading.
我離職的理由是:希望在貿易方面,能獲得更廣泛的經驗。
2I am leaving my present job in order to improve my position and have more responsibility.
我因為希望獲得更高的職位負更多的責任,而離開現在的工作。


2、What is it about this job that interests you? / Why do you want to join our company?
這項工作有什麽地方讓你感興趣?你為什麽想加入我們的公司?

對這樣的問題,你不妨做下面的回答:
Your company enjoys a good reputation in this field. I've heard you take care of your employees and offer good salaries and benefits.
〈貴公司在這類的領域上享有很好的名聲,我也聽說貴公司很照顧員工,也提供很不錯的薪資與待遇。〉一般來說,先說一個讚揚公司的句子是能夠讓面試官比較開心的,而reputation "名聲、名譽"的意思,所以enjoy a good reputation或者have a good reputation都是個不錯的表達。

當然你還可以說:
Your company is well respected in this field. I have heard nothing but good things about your company.
〈貴公司在這類的領域上是備受敬重的,我聽過很多關於貴公司良好的評價。〉

誇獎了公司的聲譽之後,你不妨再說說公司在對員工方面的待遇,其實這常常是很多人選擇公司的重要標準:
I've heard you take care of your employees and offer good salaries and benefits.
※注意benefit的意思除了"受益"之外,還可以表示"公司給員工的福利津貼",而offer在此表示"提供"

通過本節的學習,你一定對如何回答"離職原因""為什麽加盟新公司"這兩個問題胸有成竹了吧。下一節中,將繼續探討面試中常見的問題,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英語面試的技巧


3、是否勝任工作

應徵一家公司,首先您要具備加入該公司的"資格",這是主考官最容易提到的問題。能否很好地回答這個問題,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您的成功與否。

本節的重點詞彙和句型:
knowledge background 知識背景
qualification 資格、條件
experience 經驗
involve 包括、潛心於、使陷於
perfectly 極佳地、完美地
position 職位、位置

在面試中,面試官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你是否覺得自己適合這項工作,比如:
"Why do you think you are qualified for this position?"
(您為何覺得您有資格做這個職位?)

這是考察你能力的最常見問題。對於這樣的問題,該怎麽從容應對呢?下面我們就來共同探討一下最佳的回答方式。

首先要確定這個問題的重點在哪裡。既然面試官提到"有什麽資格",您肯定要圍繞"資格"先作一下文章
I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 2010, and hold a Bachelor of Science degree in Economics. Therefore, I have a firm knowledge background in this field.
201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獲經濟專業學士學位。所以在此領域我有很紮實的基本功。

經您介紹自己的學歷背景,面試官對您開始感興趣了,因為您所學的東西正是他們所需要的,但是由於現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即便是在自己所學的領域內,可供公司單位挑選的人也有很多,所以,您下一步要提出自己的"working experience"(工作經驗):

I have spent the last 3 years working specially in this field. I think I can bring a lot of experience and knowledge with me.
我在這個領域內做過3年,我想我能將我的知識與經驗帶給貴公司。

主考官一看,呵,你還是滿有經驗的嘛!你可別小看這一點,"對口"的經驗是目前各公司單位用人特別重視的一點,如果您可以將很多的專業經驗帶給公司,公司豈不是很樂意?但他們還有一點不太放心:您是否自信。他們可能會接著問:

"Do you think you are the right person for the job?"
(您認為您是這個職位的最佳人選嗎?)

這時,您要給他一個最簡單、最明確的答複,同時給出理由:
Yes. Because I do believe that my qualifications and experience perfectly match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是的。因為我確信我的素質和經驗能夠很好地滿足貴公司的需要。)

或者說:
Yes. Because I have the experience you are looking for, and think I will be one of the best in this field.
(是的,因為我有貴公司所需要的東西,並且自信我能成為這個領域中最優秀的員工之一。)

這樣,面試官就更放心了,因為您的答複說明您非常自信,完全能勝任這項工作。接下來他要考慮:您是否有吃苦的精神呢?  
"Do you know what's involved in a position like this?"
(您知道我們這個職位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的嗎?)   

您可以再給他一個明確的答複:  
Yes. I know exactly what's involved. I am a hard worker and will perform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我完全明白您的意思。我工作也很努力,並且會盡力發揮我的力量。)

綜合了三項面試的重點內容,您擁有紮實的知識基礎、相關的經驗、富有自信心及吃苦耐勞的品性。面試官不選擇您,還能選擇誰呢?

英文要變好,線上免費試聽絕對是您進步的開始!



HiTutor 線上外語家教 - 在家學英文  
免付費電話:0809-090566  手機請撥:04-37042882
MSN/mail:hitutor@hotmail.com.tw Skype:hitu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