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經驗分享 / 長青彌壯‧快樂多益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只要有心想求知求進,進步的動力俯拾皆是,倪清石老先生就是一個值得借鏡的榜樣。


















文/編輯部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用在80歲的倪清石先生身上,是再恰當不過了。僅有小學學歷的高雄市高欣漁業公司創辦人倪清石,75歲的時後獨自負笈到美國念大學,現在,他每天苦讀英文,準備參加多益測驗,他說:「設定進級目標,push自己向前進,也許記憶力沒有年輕人好,但是雄心不輸年輕人,我相信按部就班的效果,以及熱愛念書的心情,真的只要Step by step,一定會成功。」
 

從小愛讀書
出生在日據時代的倪清石,小學成績其實很不錯,那時小學還分日本人讀的小學及台灣人讀的小學,初中不但要考,而且台灣人讀的小學有兩個畢業生能進初中就算不錯了。而倪清石的成績,好到他的日本老師叫他不用考試,要直接保薦他念初中,但是因為家境困苦,不得已放棄升學。14歲國小畢業後,便從家鄉桃園到高雄市一家礦油行當童工,後來自己也先後經營礦油行、化工廠、拆船業,目前有3家漁業公司。
他說,在當童工的日子李,也曾想在念夜間部進修,但是當時的社會風氣並不看重讀書,能夠賺錢就多賺一些。當時的老闆要求他除了白天工作以外,晚上還得義務看守倉庫,不准他去進修,儘管心裡不平,但限於當時的社會環境,也只得認份,就這樣又斷了念書的路。

17
歲去當兵,服役8個月,日本就宣布戰敗投降,他又回到高雄工作,但是始終看不懂油桶上的英文字,事事都得向老闆請教,於是他想,如果都看不懂,要如何與人做生意?這樣不服輸、求上進的心情,又讓倪石清興起了再讀書的念頭。
但那時吃人頭路,沒時間讀書,一直到25歲結婚,事業也漸入坦途之後,才抽空到青年會YMCA開始正式學英文。無奈他的身分已經從青年轉變為肩扛家計的父親、甚至漁業公司負責人,這兩個角色都相當沉重,讓他必須兼顧家庭及事業,他熱愛的讀書,也因此「學得斷斷續續」,一直到15年前事業交棒後才全心投入學習,那時他已經65歲了。

古稀翁出國留學
這十幾年來,倪清石每周固定到高雄學苑英語班學英文,不遲到、不缺課,學習精神比誰都好,去年還到高雄空中大學讀書,只要有念英文的機會,他都不放棄,而且每兩年參加一次的美國英語遊學團,每團他都是最年長的團員與團長。
倪清石在75歲時,獲得美國西雅圖一所大學的入學許可通知,兩度向美國在台協會申請赴美求學的簽證,都因年齡太大被打回票。第三度申請時,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第一關審核時簽註「strange」,面談時還好奇的問他:「可以用英文對談嗎?」倪清時比個ok手勢後,雙方全程用英文對談,最後美國在台協會發給他5年的簽證。
他說,他赴美完成兩年的語文課程,並正式進入大學部就讀一個學期,都是夏去冬回,但後來因為年紀已高,又動過心導管手術,還有背疾、高血壓,無法適應美國的寒冬,家人又力勸,他才放棄以國小學歷直攻美國學士的願望。

起步永遠不嫌晚
他回憶在美國求學時,有一次老師要他們寫留學生活的感受,他寫道:「我很幸運能到美國來念英文,我不會思鄉,也不覺得年紀大有什麼問題,家事樣樣自己來,但是有一點我很不喜歡,那就是照鏡子。因為照鏡子會看到我的白髮,所以我的房間沒有掛鏡子。」惹得老師哈哈大笑。
倪清石這樣努力不懈,除了強烈的求知慾外,同時還以身作則,做一個好榜樣給孫子看。「我的孫子都念大學、研究所,阿公這麼努力,他們也不好意思偷懶。」他目前正在寰宇參加多益測驗課程,在一群年輕學子間,白髮蒼蒼的他人仍然神采奕奕。「年輕人一年考上,我三年、四年,一定也能考上!」

來源http://www.toeicok.com.tw/public/biggun_detail.php?bid=8



部落格小丁說
學習要的是一顆投入的心,無年紀、身份、外貌之分。
倪清石老先生對學習的熱誠,是現在年輕人值得學習的最佳榜樣!




HiTutor線上外語家教 - 在家學英文
免付費電話:0809-090566 手機請撥:04-37042882
MSN/mailhitutor@hotmail.com.tw   Skypehitu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